知道这些,网络面试也不怕!

阅读原文 2020年5月5日   点击人次: 3892    作者:陈璐

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毕业生都经历了云招聘和线上面试,面对这种新型的面试方式,不少毕业生会存在一些畏难情绪,因为大部分学校里的就业指导培训是以线下面试技巧为主要的培训模式。那在我采访的互联网金融、游戏等行业HR的反馈当中,他们提及到现在春招的简历投递量跟去年相比略有下降 的,这可能和毕业生不熟悉网络招聘的方式和特点,不知道如何去做准备,以及目前一个人在家里,没有了在学校的那种就业氛围等因素综合影响导致的。应对网络面试的新形势,毕业生首先要在心态上做一些调整:

首先,毕业生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到求职过程中。目前就业形势的变化和新的这种面试方式,对于HR和所有毕业生来说都是一样的,企业的HR也在学习和适应如何用线上面试的方式,所以并不是谁更有经验,谁更没经验的问题,而是谁更主动去适应这场变化,在变化当中提升自己的问题。所以就像《死时谁为你哭泣》的作者罗宾·夏玛所提到的,不是因为某件事情很难,你才不想,而是因为你不想做,让这件事情变得很难,因此主动出击是应对这次就业形势变化的一种积极的态度。

其次,毕业生需要了解网络面试的一些特点和技巧。在面试之前多在家进行刻意的练习,让自己更快进入面试状态。

再次,毕业生需要在一些小的技巧上稍加留意,以体现出自己对面试的重视以及准备程度,优化我们在面试过程,给HR留下更好的印象。

当我们愿意在心态上面做了以上三个方面的改变,主动躬身入局的时候,我们的求职行为也会随之变化,我们的求职准备才会更加高效。

那么网络招聘和原来传统的求职方式相比有一些什么样的不同呢?在我采访的几个不同行业HR当中,他们反馈网络招聘和线下的这种传统的就业方式最大的不同是一切都是以线上作为互动的方式。

那以面试为例,我们线上的面试和线下的面是最大的区别在于环境的不同,因为HR没有办法看到求职者本人,所以在求职者的气场判断以及整体的这种素质判断上有可能会存在一些偏差,也正因为如此,HR对求职者的语言表现能力要求会更高,因为没有了真实的这种面对面的互动,面试过程更多的是要靠语言来进行交流,HR没有办法看到求职者除了语言和表情之外的其他的肢体语言,HR遇到岗位要求的素质相关的实践经历时更追着问更多的问题以帮助自己更准确的判断。

同时,线上面试节省了双方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所以对于HR来说,他在安排面试当中也是相对便利的,那这就和原来的面试不一样:原来我们可能花了时间来到了指定的地点来进行线下的面试,那不管你的面试状态是什么样子的,HR会顾虑到你这么辛苦的主动的跑到我们的现场来进行面试,多少会问两个问题。但线上面试对于双方的时间安排都更为便利了,因此,如果求职者的语言没有办法吸引面试官,那面试官可能就少问很多的问题,而面试在短短的三五分钟之内就结束了。

目前,更多的公司受限于网络的网速以及平台的一些限制,他们采取的是一对一面试 的这种方式,这就对我们的语言表现力要求更高,需要更能够吸引面试官的注意,也应该在各个方面表现出自己。

那么,在具体的网络面试准备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第一,线上面试也一定是个面试的过程,面试过程最重要考核的是求职者和岗位之间的匹配性,因此咱们的同学在进行就业和云面试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企业的信息和岗位的要求,并有针对地进行素材的积累以及个人经历的整理。所以,为了提高我们面试的成功率,请大家务必在求职之前更多的去了解招聘岗位的要求,以及梳理自身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让自己能够针对岗位的一些素质要求更准确的向面试官呈现过往的积累。

其次,当我们收到面试通知的时候,要按照通知的要求提前下载面试使用的平台或者软件,比如说如果我们就在一些平台网站上面获得的面试通知,那我们直接使用平台网站的面试通道即可。如果我们接到通知是需要在一个新的平台进行面试,那我们就要提前下载好软件,并且提前测试和熟悉平台的按钮,尝试和自己的不同一个城市的同学在平台进行视频,感受光线和平台的稳定性。

在大环境来看:

第一,环境上面的调整,求职者需要保证整个面试过程中,网络是处于稳定的状态。我们要跟家里人提前打招呼:在自己需要进行网络面试的时间段里,请家里人能够在这个时段尽可能的不要占用网络资源,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网络不会卡顿;

第二,我们要选择一个安静,不受干扰的环境;

第三,我们要选择一个比较干净的背景。这里有个小的温馨提示,如果大家选择的背景是一面白墙,那就尽可能不要穿白色的外套,以免给面试官造成视觉的疲劳。如果选择的是有背景的环境,要留意视频中呈现的是一个三角的广角区域,要自己连视频看看在镜头前是否有杂乱的背景出现;

第四,我们要选择一个光线比较充足的环境。在面试之前,我们最好进行一次测试确保HR在面试的过程看到的就是一个光线充足,比较有精神面貌的状态。

第五,就是要跟家人提前打好招呼,在我们的面试期间,请求家人不要出现在我们的镜头内,走过或者说他们在观看自己的面试过程,可能求职者在熟悉的亲人面前也会觉得特别的紧张。那这里同样还有一个小的细节,就是如果家里有宠物的话,也尽可能不要让他出现在你的面试范围之内。

那么,从小环境来看:

第一,求职者就要注意自己的着装。即使是在网络面试,我们也需要呈现自己职业化的一面,所以做正装来面试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有部分同学可能没有把正装带回家里,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选择一个干净整洁的,看上去比较显眼的一些颜色的衣服让面试官有眼前一亮的感觉。那在我们面试之前也需要给面试官解释清楚,为什么我们并没有穿正装来面试,可以获得对方的一个理解。另外,在着装的选择上,切勿穿竖条纹、横条纹或格子纹的衣服。

第二,求职者还需要注意自己的仪容。对于女生来说,如果可以,至少要让自己画一个淡妆。如果你没有化妆品在身边,最低的要求是给自己涂一个口红。但如果是男生呢,就要注意提前去理个发,让自己的精神面貌看上去更好一点。  

第三,求职者需要保证设备的像素清晰度以及稳定性。根据我对HR的访谈,他们表示网络面试在具体的设备上面是首选电脑其次是平板,再次是手机,这主要是考虑到我们视频的像素清晰度和设备的稳定性。比如,避免手机来电干扰或打断面试节奏。为了避免声音或回音干扰,建议求职者戴上带话筒的耳塞。那如果你使用的是手机的摄像头,那么也请你提前准备一个手机的支架,避免用单手拿着手机面试,造成镜头的晃动。如果面试使用的是前置镜头,请大家务必关闭美颜功能。面试时,我们要让视频拍出的是自己的上半身,而非只有脸,帮助面试官看到我们除了表情之外的其他肢体语言。同时,求职者要眼看摄像头进行面试,形成与面试官的眼神交流,如果电脑中的摄像头是从键盘中弹起的装置,则容易给面试官留下俯视的感受,请提前向面试官说明,以免造成误解。

从面试需要用到的物品来看:

第一,我们在面试的时候需要准备一些纸和笔,以随时记录对方提出的关键信息或者是职位信息。

第二,如果我们需要给对方一些支持和佐证的材料,我们也可以把它提前准备好在我们的电脑设备旁边,随时可以给面试官做展示。如果电脑可以支持分屏或者共享屏幕,则可以把支撑和佐证材料电子版打开放在电脑桌面,以便随时调取。

最后还有一个特别细节的点,就是如果面试官跟我们约定的时间,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好面试环境。在我近期访谈HR的时候,他们就向我表示,如果面试官已经和面试者约定了一个面试的时间段,但是当面试官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对方说他在路上或者他还在外面的时候,这实际上就会给面试官一个很真实的感受:认为对方并不够重视这一次的面试。

以上的就是在网络面试当中,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技巧和细节.总体来说,不管是哪种面试方式,都需要我们更好的去准备自己的一些经历来证明我们是适合岗位的人、我们已经做好了进入职场的准备,还要擅长于用案例和数据来说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证明自己是个优秀的毕业生。

以上是网络面试的具体准备方式,供就业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参考。